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召开 第二期“青马班”主题课程

作者:时间:2021-05-17点击数:

2021年5月17日在一号教学楼405党员活动室召开“青马班”第二期课程,本课主题为“学百年党史 做有筋骨的学生干部”,由校团委副书记刘文老师主讲,学院学工科科长王卫海老师主持,全体20级青马班学生参加了本次课程。

   首先,刘文老师向我们解读了本次课程的主题,提出“筋骨”这一词,在其表意的背后,引出其更深一层意思:用《荀子·劝学》和《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中的句子解读了“筋骨”一词——有担当大义的内在精神品质。并提出做有筋骨的学生干部,要善于利用沟通交流,在同学间起到重要作用。

   引入正题,本次课程分为五个方面。

   :从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养成读书习惯和学习习惯;要练就政治慧眼,用“雷锋的谣言”和“美国超级英雄”这两个论点,通俗易懂地让我们学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新时代青年,在面对世界形形色色的真假事物时,要理性思考,明辨是非善于听从不同的意见。

   :要有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刘文老师向我们巧妙的提出了三个生活中的小问题,在面对对自己不正当的言论时,你会怎么做?遇到不文明行为时,你是会制止还是因犹豫而没有制止?工作被遭到质疑,你是否会犹豫?对此,老师给出了三点做法,做好做学生中的佼佼者;善意“说”懂得倾听善于交流;带好“头”榜样带动示范引领。

   :发扬三牛精神,书写青春华章。发扬“三牛”精神,就是要做担当实干,为同学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不怕吃苦勤劳能干;要做敢为人先,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用勇的胆气,创新求变,专的执着,以及强的意志,争优争先;要做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以千锤百炼,练就吃苦耐劳的心志,以奋斗的姿态,拿出赶考的状态,走出舒适圈,展现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感悟生活的意义。刘长老师讲述了她的大学同学董明的励志故事,她是全国道德模范,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投身志愿服务,为社会奉献了青春最美的品德。

   :实现两个转变,做优秀班干部。实现两个转变,一是指转变工作方法,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组织引导能力,为同学办实事。二是转变工作作风,以学生为根本,积极与同学沟通交流,走好群众路线


   课程结束,王卫海老师做出总结发言,同学们纷纷赞同,并积极做好笔记,表示这节课学到了许多工作上的知识,使各优秀学生干部代表提升了工作能力,学到了工作方法,大家表示要不断完善自身,提升思想境界,完善自身能力,更好地展开学生工作。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济南高速淄博下路口北2公里处) | 邮编:256414 | 备案号:鲁ICP备0502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