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技术专业“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比赛圆满结束

作者:冶金技术教研室时间:2022-05-26点击数:

为了提高学生技能素质,激发学技术、练技能、长本领的热情,进一步促进冶金技术专业建设,按照“以就业为导向,实现职业技能大赛与专业培养目标相结合,与专业教学实际相结合,与就业岗位需求相结合,与国家职业标准相结合”的原则。2022年5月12-5月19日举办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技能大赛,此次赛项以金属冶炼生产要求进行比赛方案设计,以火法冶炼相关岗位职业技能要求为核心技能和核心知识考核点,大赛技术平台为转炉炼钢生产虚拟仿真实训系统、铜冶炼(阳极炉)生产虚拟仿真实训系统。

本赛项为团体赛,每支参赛队由2名学生组成。

一、竞赛规则

(1)参赛成员必须携带身份证或学生证,按时在指定场地参加比赛;

(2)比赛过程中,非参赛组成员不得参与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或计算;

(3)赛场内应保持肃静,不得喧哗和相互讨论。

二、评审原则

(1)裁判严肃、认真、准确地执行竞赛规则,裁决比赛中出现的问题;

(2)评审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竞赛规则

(1)比赛项目: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团体赛)

(2)比赛平台:冶金生产工艺模拟实训室-转炉炼钢仿真实训软件、铜转炉炼铜仿真实训软件

(3)比赛内容:

1)转炉炼钢仿真操作

选手在转炉炼钢生产实训仿真平台上,根据给定的条件,独立完成一个完整冶炼周期的操作。

具体包括:根据指定的钢种进行冶炼操作;根据指定的铁水和废钢成分进行配料;根据冶炼需要,进行炉渣配料;根据冶炼需要,实时进行氧枪吹炼操作;根据生产需要,实时对生产中的主要设备如:倾动装置、转炉烟气罩、挡火门、钢包车、渣车、上料系统、供氧系统、氮气溅渣系统等进行规范操作;转炉终点控制,生产出合格的钢水,并控制冶炼成本。

2)铜转炉仿真操作

选手在铜转炉实训仿真平台上,根据给定的条件,独立使用铜转炉完成冰铜吹炼生产粗铜全过程。

具体包括:转炉规格:200t;冰铜品位:58%;冰铜量:200t;粗铜品位区间:98.5%--100%;风量区间:0m3/h--40000m3/h;渣中铁硅比:2.2--2.4;标准时间:120分钟;目标产量:160t;标准分数:100分;

依据给定条件,制定冰铜吹炼方案,完成冰铜吹炼生产粗铜全过程。

a据给定条件,计算出冰铜、固铍、冷料和熔剂的添加量。

b依据给定条件,制定冰铜吹炼方案,完成冰铜吹炼生产粗铜全过程。

造渣期:炉体驱动(角度),冰铜、固铍和熔剂的加入,温度的控制,查看火焰颜色和渣样,完成筛炉操作。

造铜期:观察温度,适量加入冷铜或者自然降温-直到出现最后的钎样、查看钎样。

四、竞赛组织情况

转炉炼钢仿真操作

铜转炉仿真操作

负责组织本赛项的指导老师有王延玲、王禄、郑金星、司金凤和杨娜等老师,冶金2001班、冶金2002班的100多位学生在参加了初赛,经过选拔,10队同学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技能角逐,6队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获奖情况如下:

姓名

班级

参赛证号

操作分

获奖等级

李广宇

冶金2002

001

99.75

一等奖

安子龙

冶金2002

004

法复兴

冶金2002

006

98.75

二等奖

吴晨昊

冶金2002

007

任启航

冶金2002

005

97.75

二等奖

张梦蕃

冶金2002

003

于玮宁

冶金2001

020

96.25

三等奖

白涛

冶金2001

017

乔琤

冶金2002

009

93.25

三等奖

耿震轩

冶金2001

016

刘亚宁

冶金2001

018

92.72

三等奖

张海洋

冶金2002

002

比赛圆满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同学们通过参加比赛,不仅锻炼了个人的心理素质,也提升了操作技能,为成长为面向冶金行业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济南高速淄博下路口北2公里处) | 邮编:256414 | 备案号:鲁ICP备0502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