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创佳绩

作者:时间:2021-10-18点击数:

由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决赛阶段比赛于2021年10月9日至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活动中心顺利举办。来自370所高校、371支代表队(含一支留学生队)的1109名选手参加了复赛阶段的比赛。经过三天复赛的紧张争夺,来自214支代表队的375名选手进入了13日举行的决赛,

本届为我校首次参赛,以陆凤君为领队,王延玲、张花和张芳芳为指导老师的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代表队经过复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黑色冶金技术专业的高明媚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共193名选手),温永康和郭方慧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展现了学生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王延玲、张花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面向全国本专科高校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对专业基本功的训练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该项赛事最初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于2012年发起,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大赛于2020年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位列37位),体现了教育部对该大赛的充分认可和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校黑色冶金技术专业先后获批 “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第二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山东省职业教育“‘3+2’专本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绿色钢铁生产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该专业注重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为培养具有创新复合型高级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济南高速淄博下路口北2公里处) | 邮编:256414 | 备案号:鲁ICP备0502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