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顺利举行

作者:王延玲 张芳芳 张花时间:2023-06-06点击数: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践行“匠心筑梦、技能成才”的理念,2023年5月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的“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学校实训楼408室如期举行。参赛学生主要来自钢铁智能冶金技术专业和材料成型技术专业近60名学生,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陆凤君副院长和相关专业老师参与了本次选拔活动。

本次选拔赛使用试样为20钢(初赛)、纯铁(决赛)两种试样,赛项流程为参赛选手抽取参赛顺序→挑选砂纸、样品→贴抛光布→试样制备;试样制备包括磨制(手磨)、机械抛光、试样的腐蚀、金相显微观察四个环节,试样制备需在30分钟内完成;比赛成绩采取百分制,由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安全操作规范三部分构成;成绩判定由3位评委老师完成,取平均值为最终成绩;根据预赛和决赛成绩确定入选名单。

本次金相技能选拔赛的举办可从获奖选手中优中选优,集中训练,为今年山东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和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和培养人才。全国金相技能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为全国材料学科类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实践平台。经此选拔比赛,学生认识到成绩的取得是和平时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离不开的,同学们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也激励同学们要更加刻苦训练。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济南高速淄博下路口北2公里处) | 邮编:256414 | 备案号:鲁ICP备0502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