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展示——王希波

作者:时间:2019-10-16点击数:

王希波,男,中共党员,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淄博市博山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867月毕业于山东冶金工业学校耐火材料专业。1996年先后任山东耐火材料厂驻上海办事处主任、销售处处长助理、副处长、处长;2002年任鲁耐窑业公司莫来石分厂党支部书记、副厂长、厂长,自2012年任鲁耐窑业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现任山东耐材集团鲁耐窑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正职待遇)。

他始终坚定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掌握了铝硅系耐材领域内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主持参与的《干熄焦关键部位用莫来石-红柱石制品及制法》、《高炉用抗侵蚀莫来石砖及其制备方法》等多项产品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大型干熄焦炉衬长寿化技术》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优质高铝高炉砖》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优秀新产品三等奖,《干熄焦用莫来石红柱石制品》获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二等奖,《混铁车用新型ASC砖的研制和应用》获淄博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热风炉用SDHR级红柱石低蠕变制品的研制》、《钢包用刚玉尖晶石砖的研制》等10余项科研成果荣获山东冶金科技进步一、二、三奖;本人执笔完成的YB/T4636-2018《高炉热风炉管系用耐火材料》标准,被确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先后有30多篇论文在《耐火材料》《炼铁》《武钢技术》等国内外公开刊物和技术交流会上发表,为耐火材料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主要主要社会兼职:

20171月被聘为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专家组成员。

20181月被聘为山东大学兼职教师(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客座教授)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济南高速淄博下路口北2公里处) | 邮编:256414 | 备案号:鲁ICP备0502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