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系一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作者:时间:2019-01-04点击数:

喜报!我系一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0102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我系申报的《基于“技艺技能传承”的洁净钢冶炼专门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被教育部评为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代表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的最高水平。该奖项的获得充分显示了我系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又一个重大突破。

该成果是在钢铁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带来“工匠型”高技术技能人才紧缺的大背景下,针对人才培养契合度不够、教学内容滞后、师资技能欠缺等问题,在省企校共建紧缺工科专业—“洁净钢生产专业”建设基础上,通过实施校企深度融合,创新性提出分模块、个性化“技艺技能传承”培养的理念,独创了“名师大师引领、校企双导助力、产学研用一体、师生同台共创”的洁净钢专业“技艺技能传承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将“三新”内容动态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多种形式予以传承,实现了教学内容始终保持与企业发展同步,填补了国内高职专业教学标准领域的空白;发挥洁净钢冶炼传承技艺等省内一流的产学研用创新平台的育人作用,创新性提出了“四个一”的教师能力提升培养方案,使教师真正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切实提升教师的研发创新力,并将这种能力传承给学生,为我省钢铁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实现了教育理念和实践的创新突破。该成果先后获得2018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冶金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将在已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基础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走以提升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突出培养特色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打造行业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可交流的优质高职院校。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济南高速淄博下路口北2公里处) | 邮编:256414 | 备案号:鲁ICP备0502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