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钢铁心 铸强国梦-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王庆春院长专题讲座

作者:巩恩辉时间:2022-05-20点击数:

2022年5月19日,王庆春教授应化工教研室、汽车教研室邀请,在1-405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中国钢铁》的精彩学术讲座,为专业教师打开了一扇钢铁行业之门。

首先,讲座从我国钢铁冶炼的发展历史及应用领域讲起,早在公元前8-6世纪就发明生铁,领先欧洲两千多年,汉代基本形成了生铁及生铁制钢技术体系,实现了铁器化,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接下来,讲座围绕近代中国钢铁行业的奋斗历程进行了重点讲解,从1894年的汉阳钢铁厂,到1978年宝钢的成立,为中国的钢铁行业翻开了新的一页,到2020年我国以10.53亿吨的钢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世界钢铁工业已经进入“中国时代”,讲座结合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高炉炼铁工艺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国内外加快推进氢冶金产业布局和最新发展动态,并对钢铁产业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最后,讲座总结了我国钢铁产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产业链最完整的钢铁工业体系,已经成为全球的冶金生产中心和消费中心。“中国钢铁”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为全球的冶金教育中心和研发中心,主导全球的冶金工业!

本次讲座不仅增加了专任教师对钢铁知识的认识和了解,也激发了大家厚植专业的热情,在新的历史挑战面前,高校教师应当明确重任、做好表率、当好标杆,将个人发展的目标和国家钢铁强国梦相结合,守钢铁心、铸强国梦,为培养具备爱国情怀、工匠精神、钢铁意志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了基础。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冶金与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济南高速淄博下路口北2公里处) | 邮编:256414 | 备案号:鲁ICP备05020448